AD

搜搜

本期主题 超级可爱小baby挑战打瞌睡极限

Friday, May 15, 2009

南京南京,生死之城

昨天晚上,看了《南京,南京》。整整130分钟时间里,只有一种情绪,那便是压抑。摇晃的镜头晃得我想吐,很长时间都没有过这种窒息的感受了。              有一个细节很有意思,昨天电影散场时,一80年代女孩对身边一个男朋友摸样的男的说:“我怎么没生在那个年代,要是我生在那时候,如果给我一把枪,我一个人就能杀掉那几个日本鬼子。”她是在为向几个日本兵投降的成百上千的中国人怒其不争。我们从小就被灌输要勇敢,懦弱是被鄙夷地,因而那种在枪口下的驯服可能比屠杀本身更令中国人郁闷,拍电影的郁闷,看电影的也郁闷。小时侯我也不懂为什么会这样,听大人们讲那些历史的时候就会想,为什么不冲上去啊,就算 10个打一个也拼掉了,日本鬼子拿的是三八大盖,又不是汤姆逊,更不是我们的战争电影里似乎永远打不完子弹的土枪啊!后来长大了,我慢慢就明白了,这就是人性。              在狮子面前,一只羊和一万只羊,没有本质的区别。1950年的地主们不反抗,1957年的知识份子不反抗,1959年到61年饿死的4000万人不反样,1966年被抄家的人也不反抗,1989年之后的北京市民与学生反抗了一下下,随后就安稳了20年。不要以为这种对强权的屈服是中国人的专利,维希政权下的法国人同样与纳粹共建和谐社会,斯大林的大清洗比南京大屠杀还惨烈,但苏联照样扮演着共产主义天堂。1937年之后的苏州有专门为日本人服务的妓院打出广告:上好的苏州姑娘;1940年代被占领下的比利时荷兰法国一样将自己的女人主动送给德国人,广告词都差不多。              那时节,蒋委员长刚刚在凇沪战场上打光了全部精锐。花生米的愿望很好,想着上海干一下,惊动国际社会,把英国和美国拉进来,以夷制夷!同时,江浙乃财政重地,岂能轻弃!另外,国民政府先前光顾着剿共,政治先手被共产党占据,国民党的宣传部门都该拉出去枪毙。              蒋介石想法很好,目标远大,自然要舍得下重注,结果国民政府在这场战争除全部德式装备的精锐中央军之外,先后各派系部队共78个师、7个独立旅、3个暂编旅、中央军校教导总队、炮兵7团、财政部税警总团、宪兵1个团、上海市保安总团、上海市警察总队、江苏省保安团4个团,3队海军舰队,全填到这场二战中著名的绞肉大战中去了,每小时中国军人的损耗数以千记,比如中央军校教导总队刚刚到战场便被打得不能继续,比如冯玉祥的部队一个师一个师地往里填,大多数不到三小时战斗便损失过半。这场战役中,国军投入的75万部队占到了当时全国武装力量的60%,结果这些精锐部队在战斗中损失了三分之二以上,元气大伤。这就是所谓不抗日的国民政府军在抗战中最悲壮的一幕,而不发一枪丢掉东三省的败类因为西安事变成了民族英雄,至于号称抗日的则在洛川定下只打游击的纪律,将精力用到种鸦片卖到国统区,“今天的南泥湾,是陕北的好江南”。你妈逼的,江南已经沦丧于日寇之手!              事实上,自从蒋决定在上海与日军决战开始,南京的命运就已经被注定了。              所有人都知道南京大屠杀,我的团长我的团让很多人开始关注远征军,但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将凇沪的英灵记起?可历史就那样被遗忘多年,只留一个八百壮士被共产党偶尔歌颂。              兵败如山倒,上海到南京很近,现在坐快速火车三个多小时就到,但双城之间,国民政府其实经营多年,以德国标准建设了无数工事与堡垒,所谓国防工事,假设不在上海决战,而是节节利用工事抵抗,南京又何来那么快陷落,南京城的军民又怎么会那么缺少撤退的时间?李宗仁说溃军一路上弃那些弹药充足建筑坚固的堡垒不顾,拼命向后跑,而很多堡垒拿钥匙的也跑了,所以无法进入防守,此情何堪!              凇沪会战虽然中国方面损失惨重,但日军同样难以为继,当时日本参谋本部有意得胜收兵,由于中下层年轻军官的坚持,才决定继续进攻,所以,如果当时继续一路抵抗,日军未必不会受挫而退,可惜历史不能假设。                            既不能守,那就撤吧!其时,白崇禧与李宗仁极力主张主动撤退,但蒋面临两难,一枪不发放弃首都,政治风险太大,但守肯定是守不住的。结果跳出了个SB唐生智,大义凛然地说:“现在敌人已迫近首都,首都是国父陵寝所在地。值此大敌当前,在南京如不牺牲一二员大将,我们不特对不起总理在天之灵,更对不起我们的最高统帅。本人主张死守南京,和敌人拼到底!” 在日军华中方面军已经从北、东、南三面包围南京的情况下,他做出“背水一战”的姿态,命令销毁长江上全部渡船,使得大量平民不能撤离。同时命令宋希濂三十六师看守城内通向下关的唯一通道挹江门(电影开头的一幕),并授权可对擅自撤退的部队开枪。自此,南京城内守军和平民的退路被全部切断。此等作为,与今日无数官僚及成天中国不高兴的SB们何其相似!NB啊,太不汉奸了!                            当时守城国军由刚从上海前线撤退下来的36师、87师和88师,加上从他处抽调来的10个师,总共13个师,再加上由军事学院学生组成的教导总队组成,同时也配合了其他军种作战,号称十万人。进攻日军由华中方面军任主力,主要由上海派遣军和第十军构成,此外,还有通信部队、鉄道部队、航空部队、工兵部队、兵站部队。              尽管双方实力悬殊,但并非不可一战,12月10日,日军华中方面军发动对南京的全线进攻,但在中国守军的激烈抵抗下仍未能突破城防。然而,爱国贼的本相暴露了,唐生智在未组织任何撤退的情况下于12月12日下达弃城命令,自己乘保留的汽艇逃跑。守军失去指挥、军心动摇、自相残杀。溃军与负责看守挹江门的三十六师发生激烈冲突,最终击破城门逃至下关。由于渡船已被销毁,逃至江边的士兵与平民被阻隔在长江南岸。试图依靠木板等物渡江的人大多冻溺江中,其他人见渡江无望,返回城内。一部分士兵脱下军装躲入南京安全区。              就这样被你抛弃!要有多么坚强的神经,才能继续反抗?事实上,南京城里一直到翌年3月,还有零星的中国散兵射杀日军的事件发生,而那时,离大屠杀已经过去三个多月了。你还要南京军民如何反抗?你的老板搞搞你,你都忍了,反抗,反你妈逼的抗!              没劲是吧,我也觉得挺没劲的。真实就是这样没劲。但比真实更没劲的是没有人告诉你真实的东西。              与其他西方列强相比,其实日军素来纪律算是好的,八国联军进北京时最规矩的就是日军。但为什么到了南京的日军却丧失了全部人性?              南京是首都,日军希望以屠杀的方式摧毁国民政府的抵抗意志,迅速结束战争,此其一;凇沪会战有一个不为人重视的负作用,由于日军同样损失很大,于是从国内紧急征兵助战,结果许多退伍老兵油子与市井流氓来到中国,南京的命运进一步被注定,此其二;日军进城兵力约5万,执行军纪维持的宪兵却仅有17人(基本上就是电影里那几个带着宪兵袖章的),此其三。说这些,自然不是为日军的暴行辩解,只想让你知道多了解点真实没坏处,真实让人愤怒,也让人沮丧,但你不得不面对。                            虽然从电影院一出来,我便知道这部电影肯定会让刚看完《中国不高兴》的孙子们不高兴,但今天网络上对陆川的大批斗还是我没料到的,《南京,南京》还没踩痛日本人的尾巴,就先踩疼了这帮孙子的尾巴。              现在很多人都在骂陆川是汉奸卖国贼。幸亏陆川最后没有选择让陆剑雄跪着被砍头的死亡方式,而是让一众中国兵高喊中国不会亡,不然更不得了,虽然我对这个情节感到很失望,但我一个人失望没关系,群众们受伤的心灵多少得到了一点补偿。              不少人在质问陆川的立场究竟在哪一边。1949年之后,1978年之前,我们成天在问这个问题。更有人说他在美化日本侵略者,他们的脑袋里被灌满了糨糊,鬼子都是凶残的,国军都是不抵抗的,八路总是很英勇的,游击队可以单挑日军联队的。我也觉得陆川很SB,你要是往李云龙那个方向整,今天你就成民族英雄了。没看到中国不高兴那么畅销嘛,群众们不高兴了,美国人好怕怕哦!他们习惯了意淫,“官人我要,官人我还要!”你非跟他讲大实话,原来日军枪法是那么准的,象李云龙那样丢手榴弹其实只会炸到自己的,人家能高兴嘛!              还有陆川你丫干什么要搞那么多隐寓在里面,不知道小白们都是以电视剧的眼光去看电影的么?你搞了一场日军占领仪式上的招魂舞蹈,因为没有钱,你甚至都没从日本买股,而是找河南人做了一面。你以为你很高明地表达了战争的本质就是---异族的文化在我们的废墟上舞蹈。那不一定是军国主义,也是一种民族的力量?你以为你想说舞蹈中突然插进的角川的幻觉是为了隐寓是一种宣教让每一个个体的日本兵被异化到以同一个节奏干着同一件事,个体在其间被抹平?对了,你还以画面中每个日本兵不同的面部表情来传达战争状态下不同的人性展露,有的人面目狰狞,有的人麻木而机械。你以为你用那么长时间的铺垫是为了证明角川最后的自杀是有基础地,因为在后来,他听到的鼓声越来越飘忽,他在面对了太多的杀戮之后,他无法承载,因为他也是一个人?你甚至不厌其烦地讲述日本军人之间的友谊与情感,讲述日本军人对着被拖走的裸体女尸无动于衷,妄图以此表达人性与兽行的冲突和交织。              可是哥们,你太高估了他们的智商了。今天网络上大把正义凛然地质疑:为日本人招魂,我们死去的那么多军人和民众,怎么不去为他们招魂!              你大爷的!既然我们自己都把那些遇难的同胞只当成一个数字,谁他妈地能为一个数字招魂?数字怎么会有魂?              招你妈逼的魂!谁去招魂?那些观影过程中谈笑风生,各种彩铃此起彼伏、瓜子永远磕不完的吃货们?              陆川在接受采访时说:你知道吗?我在拍挹江门屠杀的时候,有一个构思,后来没干成——就是刘烨站起来以后,我希望后边的人一个一个站起来——当时我在说这场戏的时候把所有的副导演都说哭了——比如说,王军站起来,“王军,36师7营8队!”他说自己的名字,站起来往前走,但我希望我说的这些名字不是编的,得是真事儿。后来我在现场给两位帮我的南京研究的大专家打电话,我让他们给我20个战士的名字,结果他们就有点儿语塞,说,川,你给我们一小时。我说这还要给一小时吗?我这戏马上要拍了,他们说,一小时。后来一小时后电话打来了,一个老师给了我一个,一个老师给了我一个半,有一个不太确认。三十万啊!号称有十几二十万士兵被打死,但能确认名字的,只有一个到两个!我们的教科书里,我们中国人是没有面目的,你知道吗!              为什么日本人总是不承认南京大屠杀杀了30万人!              没错,日军在投降前销毁了大量的资料与罪证,但是从1946年还都南京的国民政府到1949年成立的共产党政府,六十多年来考证了多少?谁都明白强调 30万这个数字,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因为不管是30万,还是10万,都否认不了日军屠杀的罪行,但是,打官司是要讲证据的,这些年,很多民间的人士,以王选和樊建川为代表,一直在默默地做这些工作,但国家行为呢,又在哪里?               但人世间最痛苦地事莫过于与SB讲理,同脑残说事。所以陆川你不卖国谁卖国?              但我又实在想不明白一个电影导演怎么能够卖掉一个国家。我也想卖国呢,可是俄罗斯人觉得给我一万亿卢布我也没办法跟他们签边界条约,所以去年我去莫斯科的时候,他们一个卢布都不给我。卖国,卖你妈逼的国!              我进大学的第二天就闹着要退学。因为觉得未来的生活很没劲,那时候觉得自己特知识分子加文艺青年,不想干这个,当时有一个留校的老师是陆川的同学,他给我指了条路,说一哥们考研究生了,学了导演。在那个夏天,这句话给了我一点力量,那是我第一次记住了陆川这个名字。多年后看了陆川的两部戏,却没有觉得此人怎样,但昨天看完电影后,我忽然觉得这位师兄终于突破了自己。              昨天晚上,在出影城的电梯里,有一中年女人有人拿这部片与〈辛德勒的名单〉比,说差远了,当时我也觉得她长得比张曼玉差远了。辛德勒多少钱拍的,南京才多少钱?反正我觉得值当了,这部片超越了以往中国人所有关于南京大屠杀的叙事,够得上一个里程碑。它自然没有〈辛德勒的名单〉那么精致,但一样真实。真实会让有心者通彻心扉,也会让没肺者如丧考妣。              所有辱骂陆川的人,你真明白为什么会拍这样一部电影么?说什么铭记历史就浅薄了,难道如此深痛的历史还要等陆川的一部电影来让你铭记?反映日军残暴?难道之前的电影与文学还不足以让你了解日军的暴行?渲染仇恨,将来我们去东京也搞一回?哦,因为他没有痛篇渲染仇恨,所以你不爽了,对不起,要春药的话,你走错地方了。竟然有无耻者说陆川是为了日本票房,所以美化和淡化,没办法,狗永远以为别人和他一样喜欢吃屎。              写得很长,特别累,文字如电影画面一样混乱与零散,这个五一,我将回南京,看一看那些历史的风尘,有不服的,欢迎到时当面辩论.              铭记国耻很重要,比铭记国耻更重要地是认识你自己。最后我还想说,它就是一部电影,因为只有电影才会以那样的方式结尾,留一点阳光与希望,并且浓妆重彩地将小豆子的照片放那么大,题注下他还活着。这静止的画面远比那句中国不会亡来得更有力量。   

No comments: